【后记】我的30天写喻黄小说

前文:(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番外一) (番外二)


【后记】

我的30天写喻黄小说

大概是一个半月前,我翻起了一本叫做《30天写小说》的书,书里的内容很浅显易懂,就是它会教你一些方法,怎么花4周30天的时间写5万字小说。刚看完书的第一部分,觉得很有趣,每天1667字(所以,你会在《逆流》下看见有个tag是喻黄1667,就是这个意思),想想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于是跑去跟大姐说,我想在一个月里写5万字的喻黄小说。她鼓励说好。大姐是个无论我想去做什么她都会鼓励我去尝试的人,希望下次我跑去跟她说让她写喻黄文的时候,她也能爽快答应就好了。

《30天写小说》这本书,是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介绍30天写小说的计划和路透四个策略步骤,第二部分则是细分每一周的目标和写作指导。坦白讲,初初看完第一部分,我觉得平均每日写1667字真的非常简单的事情,但真正实施起来……唔,我得慢慢说。

于是,确定了要开始写5万字以后,我有心机地挑了个周五开始了第一天写作,因为可以确保未来的两天,我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写作。于是,当日很顺利地写了1850字完成任务,随后的两天亦是超额完成任务,并为后面累积一定量的字数,算是个不错的开始。这跟书里写的第一周顺水行舟也是符合的,因为在第一周里,有无数的脑洞等待着你,随便抓抓,都可以写满当天的字数。然而,接下来的第二周,果真乌云密布,虽然那周的字数是写够了,但其实有5天的时间里,我是没有完成当日任务,即使是因为身体或工作等种种原因。卡文很厉害,我想不出要怎么继续下去,我觉得自己要坚持不下去,甚至想过要不要就干脆放弃。可已经写了2万字,有点舍不得,靠着本能的写作坚持到了第三周。抱歉,依然没有好转,三天打鱼四天晒网,说的就是我,我是该庆幸周末两天可以无忧无虑地写作,才得以赶上进度,哦,抱歉,这周的进度是有3914字的空缺,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最后9天里,我必须每天2101字才能确保自己写完5万字。这就是之前高估自己手速的苦果。

写到这里,我都觉得是自己给自己找苦吃的事情,明明可以轻轻松松想写就写,为什么要这样去折腾自己。可当看到每日字数清单的时候,我突然又平静下来。我给自己做了一个很简单的表格作为记录,大致分为每日写作的字数、目标字数、剩余字数和日均字数,数据收集两周,除去诸多琐事等客观因素,大致可以得知自己写作手速以及状态周期,所以我才能平日浪周末才拼命赶进度,因为周末状态好嘛。等大致了解个人的写作规律以后,其实每日任务就是写满目标字数,超赶5万字。

我看了一下30天的计划表,大概有15天是没有完成任务,其中5天还是0字数,想想是不是觉得很恐怖。是的,瓶颈期几乎是随时就爆发,脑袋空白,无处动笔。既然写不出来,就只能找别的事情做。所以,在这30天里,看完了3本书、追完3部日剧、确定两幅初稿,当然还有加班赚钱25小时。何以解忧,唯有暴富,果然是硬道理。

度过瓶颈期,基本就顺理成章,脑海时不时还会飘过一些小段子,仿佛又重新回到第一周,待它如初恋的滋味,可惜,好多只是一小段,太零散,想扔掉又舍不得,这就是番外一的最初模样。最后一章,其实做了好几次的调整,大概是每天都想移动一遍前后顺序,最终才是现在的样子。

总结一下,《30天写小说》这本书,其实真正的作用在于你必须约束自己在30天内完成5万字的小说,最完美的想法是每日1667字,不过,写作过程要视乎个人而定。在这30天,你会遭遇各种各样不同的状况和打击,坚持住,你就胜利。至于要不要买这本书,我觉得是仅翻阅即可,它的用处在于提醒你必须行动,付诸实践,仅此而已。

 

看过其他作者的复盘,有查漏补缺,有自我反省,唔,还有自我赞美,不管怎样,我觉得能够对待复盘这件事的作者,是非常认真又严谨的(好感度up),可轮到自己的时候,真的是一言难尽,非常不好意思。

说清楚故事了吗?点题了吗?想要表达的内容传达了吗?

带着以上三个问题,我又重新读了一遍全文。唔,通篇下来,我只有一个想法,我想修文。笔力不足,这个弱点真的好明显啊,可见我的积累和经历真的是少之又少的。

篇名是来自徐小凤的《顺流逆流》,原意我是想写一个面对种种挫折依然逆流而上追求幸福的喻黄。现在看来,他们波折,可能只存在最初的相遇和彼此失去联系的十年。开篇的第一句话,其实是写给少天的。忘不了、到不了,所谓的爱情的美好。越是想要忘记,越是念念不忘。至于一上来就开搞,(⊙_⊙)其实是写文的前几天,我问大姐能不能写个一上来就搞的喻黄文,被她以文风慢热婉拒的自割腿肉,一个永远不会满足你想法的大姐,会成为鞭策你努力写作的动力(满满的怨念)!顺便,一个没有奖品的猜一猜,喻黄第一次搞了几次?答案是三,主要在少天的梦境里,对,还是肉渣的梦。后面两次变成噩梦,也是我故意的。梦境反映的,其实是少天对文州的想法,欲望、憎恨以及爱。老王不过是点醒他而已,老王是我的私心,除了蓝雨、兴欣、双花,我最喜欢老王。

至于工作的冲突,一开始,我是想写他们卖保险的故事。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行业,因为人们对这个行业有很多误解呀。就跟少天开始对文州有误解、讨厌他一样,如果不去了解,你永远不会知道对方的另外一面。不过,保险从业人员的素质良莠不齐,除了卖力推销保险产品外,希望他们能更多关注投保人的真正需求。另外提醒一句,在自己经济能力范围允许的前提下,多为自己购买一份保障,也是爱自己爱家人的表现。

文中两个人家庭的截然不同,是为了对比。喻家的和睦和黄家的分离,造就喻文州的随遇而安和黄少天的荆棘满身,喻文州的内敛隐藏和黄少天外露锋芒,不过是他们的保护墙,打破墙壁,才是他们原本的样子。喻文州是胖子的设定,是故意的,因为我想写胖胖的鱼。有小伙伴很一针见血的评论反正都能瘦回来,是的,我怎么忍心让文州一直发胖呢。其实我有想过写他瘦下去的故事,但脑补之后就变成少天发现喻文州做的菜非常难以入口进而推断出喻文州瘦下去的原因是因为在国外没有吃上好吃的,绝食而瘦,抱歉,想到这里,我都编不下去了,就让文州的瘦成为一个不外为人知的故事吧。

文中提到的两首歌,是收录自方大同专辑《橙月》,一首是《为你写的歌》,另一首是《Sing a long song》,同曲的中英文版,“为心爱的人写歌,并将思念之情透过歌曲传达”,嗯,我想吹一波这张专辑,喜欢方大同就是从这张专辑开始,不过现在就,唔,就爱过吧。原先想着写他们在大庭广众下进行爱的表白,最后没有,因为我越想越觉得俗气啊,这是日常的自我嫌弃。转为含蓄一点,反正能懂的人自然懂嘛。

番外二比番外一写得要早,是我把它挪到后面。我原本还想着要不要加肉,朋友璧仔说写细水长流就行,所以就写成那样,不过想想,有时肉太多也会肾虚,对不对【并没有人理。

有时候,我曾想,我写的东西会有人看吗,因为只有小红心,没有评论,如果说完全不在意,那就是骗人的,因为我也是有心的人呐。在很久之前,有一个评论让我很感动,是因为她看了我的某篇文后去了看泰坦尼克号的展览,那时我就想,就算只是很少很少的人看过,获得少少的行动,是不是就等于认可了我呢?虽然对于别人来说,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我还是心存感激,谢谢你曾经给我的鼓励。

最后,感谢一直听我碎碎念然后投喂各种粮食给我的大姐,写文修文辛苦了,希望还可以看到你的喻黄文,以及原创创作顺利;感谢每日监督我写字的璧仔女士,虽然你陪我写字我陪你减肥的目标,你完全没有达成,更见色忘友去会男人及给我剧透,但我依然会十分珍惜你。

最后的最后,谢谢过去30天(其实更新只有20天)的陪伴,谢谢大家!

 

写于50131字的完结后记。


评论(1)
热度(6)
© 秋學熙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