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逆流 (17)

前文:(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练笔,本章才是文名,文中音乐剧及开场来自《罗密欧与朱丽叶》



朗月高挂。

灿烂的夜空直达露台,周围是黑森森的树影。

有一男一女各自站在柔和的灯光下,隔空相望。

“姑娘,凭着这一轮皎洁的月亮,我发誓——”

“啊!不要指着月亮起誓,它是变化无常的,月有阴晴圆缺,你要是指着它起誓,也许爱情也会像它一样。”

“要是我出自深情的爱情……” 

眼看女生就要滑入男生的怀抱之中,旋即传来另一个声音。

“停——旁边的那棵树,不,喻同学,你站后面一点,对,再后面一点,你遮住女主角的脸,好、好、好……就站在那边,不要动。”

小礼堂内,一场舞台剧正在排练。

黄少天坐在最后一排,看着黑暗中树影,不由得眉头微微一皱,咬住了嘴唇。

历来水火不容的两大世家——蒙家和莱家,他们的儿子和女儿在一场舞会中相遇,并陷入疯狂的爱恋。

这是故事最初的一幕。

“一见钟情、私定终身、生死相随,这些全部都发生在一天之内?怎么可能!”

尽管被喻文州提前预告剧情,黄少天依然觉得不可思议,无端的爱,竟然可令人超越生死、刻骨铭心。

“不管别人怎么说,爱,才是最重要。要爱到用尽全力,要爱到天荒地老。”

当时即将要扮演男女主角爱情见证的大·喻文州·树,合上剧本,以极为认真的口吻回答他。

一场突如其来的爱情,将两世代的冲突无限扩大、剧情的曲折变幻和跌宕波折,演绎为浓烈而深刻的情感,放弃斗争、追求自由与幸福,唯有爱,用力去爱,才能感受真挚的心。

喻文州很早以前看过同名改编的音乐剧,红与蓝交织的场景,张扬与柔情的融合,展现出高贵而勇敢的爱。逆流,陷入不幸的爱流而逆水行舟的抗争,为爱而战。

所以,当黄少天一脸疑惑,他脱口而出的,是来自音乐剧的开场白。

就如同对待黄少天的感情,朝夕相对,爱未满而变得贪婪,埋藏心底的爱,如涓涓小溪汇聚成河,心有波澜、逆流而上。

*

喻文州作为剧中最重要的布景——爱情树,美其名为用他伟岸的身躯见证这场伟大的爱情、唯美的悲剧,必须场场出席。作为与喻文州密不可分的好友黄少天,常常出现在剧组中,于是,常有女孩子为了一睹万人迷的风采,围堵在小礼堂附近。未演出先轰动,黄少天简直成为活生生的代言人。

“要不,你训练完先回家吧。”

傍晚时分,橘红色的夕阳斜照,映在喻文州圆圆的脸上。

“为什么要因为别人而改变自己的想法。”黄少天一脸拒绝的表情。

“少天,你喜欢被人注视的感觉吗?”喻文州问。

“没有喜不喜欢。”黄少天未加思索,语气却十足的理所当然,“那是因为我有足够的努力,他们注视的,只是努力奋斗后的我。”

简单又复杂,单纯又深沉……黄少天就是这么直率,依照自己的心情决定自己要做什么的人。

正因为如此,他才会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喻文州摇摇头,又恢复常态,打开话匣子,与黄少天天南地北的聊。

聊天气氛融洽,直到——

“少天,你在做什么?”

突然插入的声音,令两人同时抬头。

喻文州脸上满是疑惑,黄少天原本淡淡的笑意隐去,换了个严肃的表情。

“当然是放学回家。”他理所当然的回复。

面对面的,是黄以林——他的父亲。

*

喻文州默默坐在自行车后座,看着景物飞掠。

喧闹的街,嘈杂的声音此起彼落。

“介意先去别的地方吗?”

黄少天目光直视路况,突然开口。

“随意。”喻文州耸耸肩。

车头转向,骑往黄少天的家。

下了车,喻文州跟在黄少天身后进了屋。

空间很大,环境却很干净很整洁,一点也不像是住人的地方。

“平常多半时间,我住在外公家。”黄少天望着满脸疑问的喻文州,解释道,“这里是我曾经的……家。”

黄少天靠在沙发上,之后过了好一会儿,都没有动静。喻文州坐在沙发的另一头,隔着一格间隙,与他互望。

两人只是看着对方,谁也没开口说话。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单纯的五官下,一张俊逸又清朗的脸庞。

他不知道,是该等对方的反应,或是该等他的开口……

“刚才那个男人是我爸。”黄少天打破沉默。

“嗯?”方才那个人,他觉得有几分面善。

“他是华达企业的总经理。”

满街的宣传广告,镇内的龙头企业。

“你在紧张吗?”喻文州的视线对着双手交握身前、拇指不断互揉的黄少天。

“或许。”那双手的主人看起来有些神经紧绷。

喻文州没打算阻止,或许,他可以用其他方式,试着让对方感觉更放松自在一点。

“如果我背对你,会不会让你觉得比较自在?”喻文州转过身。

看着喻文州的背影、宽厚的肩膀,黄少天心头紧缩,一股莫名而来的感觉,从心底涌出。

他深深吸了口气,胸口因为呼吸而起伏。

“我不擅长说故事。”他也配合的转过身,缓缓后退,直到背部触碰到人体障碍物。

两人背靠背的接触,能感受到对方传来暖热的温度。

“我爸是来自村里的孩子,村里环境恶劣,他靠着勤工俭学,努力考入一所省内的理工大学,毕业后,分配回镇上的汽配厂,唔,就是华达的前身,成为厂里的一名维修工人。那一年,母亲刚毕业,也进了汽配厂当内务……”

父亲很年轻,外貌出众也有能力,在人才紧缺的时代,很快就从维修工人成为资深的工程师。母亲因为工作与他有过接触,对这个男人踏实、认真留下非常良好的印象,因此一见钟情。经过多方的牵引与认可,他们终于走在一起,结为夫妻。

可惜母亲没想到的,是男人有了钱,就会变坏。婚后的第二年,黄少天出世了。父亲主动承担厂内效能改进的任务,并成功研发新一代的机器,获得领导们的高度重视与提拔。不久后,厂内就有了父亲的种种流言蜚语。

母亲努力过,后来认清那个男人爱的不过是年轻貌美的女人,有了钱便有更多的女人。

在还不知道这些原因前,小时候的黄少天常觉得很奇怪,为什么父亲总是不回家,也不知道为什么,母亲总是愁眉苦脸。他明明很努力,为什么出席家长会的永远只有他外公。明明一家三口和睦融融,为什么……

直到后来才知道,他的努力父亲不会关注,母亲不会开心。他的存在,不过是他们爱情伤痕的印证。

“你怨恨吗?”喻文州试探的问。

“或许有吧。”黄少天的嗓音低了几分。

所以他才会在初初见面时,对喻文州恶言相向,大概是他看到对方身上静谧温雅,那是来自和睦之家的神采。

“我只是还不够好。”身后传来黄少天幽幽低语。

好沉……好重……

喻文州背上承受着黄少天倚靠的重量,他被拉进黄少天的情绪漩涡之中,浩荡翻滚的海潮将他灭顶,他脑中一片混乱。

“大胖鱼?”黄少天轻唤。

周遭的环境相当安静,背贴背,人体的呼吸、颤抖悄悄地传递着。

“嗯?”喻文州没有预料到,这是开诚布公的坦白。

“少天,你很好。”喻文州轻轻道。

认识黄少天的时间不算短了,喻文州能够知道他身上有很多的假象。

黄少天是那种会直接走到一个男生面前,大方对他说“我很讨厌你”的男生,他可以坦白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但他绝不是会将全部悲伤苦楚展露的人。

他外表阳光爽朗,如剑光掠影锋芒毕露;他内心铜墙铁壁,刺猬般小心翼翼守护着自己的心。

黄少天愿意让喻文州看见他隐藏在表象下最不为人所知的另一面,这代表他对喻文州的信任与重视。

“每个人,生下来,活下去,都会遇到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遇上了,经历了,然后造就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

喻文州的手悄悄移到背后,轻轻探索。

黄少天迟疑几秒,便将自己的手伸了过去。

喻文州抓住了黄少天的掌心,握得很紧、很紧。

“过去,是不可以改变的。你可以选择自暴自弃引起他们的愧疚,但你没有。你让自己开心,让自己成为人人喜欢的人,你,改变了未来。”

从来不需要依仗别人,因为你就是光,光芒万丈。

而他,是追光者,逆流而行。


-待续-


谢谢阅读!

评论
热度(49)
© 秋學熙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