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作者 白鹿 的 《金玉其外》

#抓住活动的时间尾巴


推荐来自 @白鹿鹿鹿 太太的喻黄文《金玉其外》,阅读点击

每次看到入圈推荐文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就想起两篇文,一篇是原作向的《慢慢相爱》,另一篇就是娱乐圈设定的《金玉其外》,两本书是在我刚入圈时一同收入的同人本,而后者更是我看过的第一篇也是最喜欢的一篇喻黄娱乐圈的文,整篇的所有CP也是全部我所喜欢的,鉴于这点,我对《金玉其外》的热爱更多一些。


关键词-1:金玉其外

金玉其外,第一次出现在文里,其实,是黄少天对喻文州的评价。

“要不什么?你,你们啊,肯定是被他那人模狗样给骗了。他那人……”黄少天“啪”的一声把遥控器按在桌上,“斯文败类衣冠禽兽金玉其外……”

其后,喻文州调戏少天时,又重复一次,

“金玉其外……你都骂过多少次了?这固定句式我都会背了。”喻文州把头埋进他肩窝,低低地笑了,“你总是不知不觉就做了一些让我很开心的事,不能怪我把持不住……”

还有一次,是黄少天形容他身处的娱乐圈。

他怀揣着最初最单纯的梦,踏入这个五光十色的圈子,但一成不变并不能让他在这个金玉其外的世界安稳地生存下去,所以为了前进,他不得不改变。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作为整篇文而言,其实是一语相关的,不仅仅是纸醉金迷的娱乐圈,更深的一层,人们对某些人、物、事的看法,到底是人心叵测,亦或是自欺欺人。

于我的理解,金玉这层更重一点,从喻黄刚开始的争锋相对模式,与少天前期处于瓶颈期的内心挣扎,摸索、碰撞、融合,琢玉亦需要有心人的发现与雕琢,更为俗气的,可以解释为是金子总会发光。喻文州是金,黄少天也是金,金子的相互摩擦、撞击的火花,却是格外夺目耀眼。


关键词-2:向日葵

前段时间坐火车时,经过一小片向日葵花海,小小的花在周边的小树林衬托下,灿烂地绽放,一瞬间突然想起了少天。

样片上,黄少天抱着一束向日葵,脸颊与金黄的花瓣相贴,嘴角微微勾起,眼神却看着远方,隐着一抹忧郁。

向日葵花语,沉默的爱。当我以为喻黄是日久生情时,其实,最先动情的,是喻文州。“这个世界最坏罪名,叫太易动情”, 喻文州为黄少天的音乐定下“忧郁、苦恋”的基调,其实也是他自己的映射。

从来就不是金主包养、潜规则上位,而是一见钟情的倾心。坐在车厢里,透着电话传递的坦白,喻文州想将黄少天视为珍宝的珍惜与爱护,是一份静默无人知、温柔又细腻的爱。

“我曾经在一个酒吧,见到一个小驻唱。”他绝不会违背和黄少天的约定,所以就这样平静地,带着不易察觉的温柔,把一直藏在心底的暗恋一一倾吐,“他那天在唱自己写的一首歌,名字都还没取,但却很好听……然后我就成了那里的常客。” 

“他在自己的音乐里非常快乐,但我不懂音乐,所以也从来不去打扰他。后来有一天,有人把他签走了,然后,我又成了他演唱会的常客。”

“我一直看着他,虽然他唱歌还是很好听,但他好像很累,不像以前那样快活。”

“后来有一天,他演出之后还去了饭局,端着酒杯,白着一张脸,走路都有点晃。” 

“我知道他那是打开声针之后的不良反应,所以一直很担心,全程都盯着他看,结果还被误会了……”喻文州想起只觉得好笑又心疼,“其实我只是想扶他一把。” 

“我想跟他说,我来了,你可以继续轻松又快乐地唱,你的梦由我来护航。”

 

我爱的,原来是每一天都崭新的你。

等到了两人好上以后,喻文州表现出理直气壮的吃醋,又有一种反差萌的可爱。这是爱,肆无忌惮又坦坦荡荡。

“吃醋啊。”承认了反倒一身轻松,喻文州坦然地全盘托出,“我一直都在妒忌,妒忌在我们还不认识的时候,我看着你,而你看着他;妒忌你和他一拍即合,志同道合;妒忌你总是非常关心他的事,可以不计代价地为他出头;妒忌他能理解和支持你的想法,而我即使能理解也还有其他乱七八糟的考量……妒忌往往是因为不如人,但是这次我却没有追赶的办法。”


最后,是全篇里,我最喜欢的两句话。谢谢作者白鹿太太的爱。

你想去到的,就是我想到达的地方。

我想去到的,原来是你所在的地方。










评论(6)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秋學熙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