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正好——《浮世》《归根》Repo

*严重剧透,慎入!慎入!慎入!

 @沈扶桑 《浮世》点我 《归根》点我

 

 

故事设定在贯穿高中三年的校园时光(《浮世》)和十年后社会人生(《归根》)。

 

校园篇里的是优秀模范生喻文州和人见人爱的黄少天。两个截然不同的家庭,过着不同的生活。一个是“别人家”的优秀小孩,循规蹈矩的读书学习、考试拿第一,传统家庭严厉式教育;一个是学习不错体育不错人缘不错的万人迷,可以随心所欲地活着,家境不错单亲放养式教育。就像我们熟悉的校园时光里,学习成绩好或是体育好的学生往往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喻黄二人亦是如此。校园设定除了主调的学习,还有课余的体育比赛,挥洒汗水的青春与暗恋心思的萌动。以及层层铺开的家庭背景交织下的甜酸苦辣。酸酸甜甜的初恋,喻母严厉的教育逼迫,黄父突然离世,都给这段感情埋下更多的不安因素。我一直以为,这是会是一个少天要冲破困难最后和文州在一起的故事。然而大错特错,真正的阻力却是在黄母!一个当初为了爱情与家人决裂,苦苦纠结几年落得离婚,最后带着孩子回到双亲生活,独立经营公司的女强人。而对方重组家庭后突然车祸离世,所有怨恨的释放是歇斯底里,对孩子的感情的无限放大,害怕下一代重蹈覆辙,受到伤害。于是,校园篇喻黄,在少天一方的妥协下,两人分开了。

 

社会篇的开始在十年后,在黄母公司某个项目里再次相遇。我想这不仅仅是喻文州密谋已久的“追天”计划,更多的是十年里,逐渐成熟的两人,能够更好地承受压力,共同面对。这是依然有着家庭阻力的大背景,文州摆脱喻母自以为是的操纵,少天不再逃避过去。过去也许是道坎,如果两人能够携手面对,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可靠,可以保护对方,还有什么理由可以分开呢?坦白来说,社会篇的基调比校园篇明朗多了,校园篇无处不在的压抑,连回忆都带着浓烈的苦涩。步入社会成为成熟的喻黄,变得更加可靠和有魅力了。当少天问文州为什么是他的时候,文州说出那句“命中注定”,我的心里简直要化了。对,就是这么坚定,我愿意爱他们一辈子。当然,这句话有着更深层的含义的,作者在后面有说明,他们在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已经见过面,只是彼此不知道,这就是缘分妙不可言嘛。

 

另外,配角们的描写也是非常精彩,特别是双方母亲,总自以为是地误以为是对自己孩子的好,其实是自己过分的感情依托,这在现在家庭里是很现实的体现,而大部分的家长往往没有意识到问题的所在,总觉得这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这需要反省的。还有就是徐景熙和郑轩,双方亲友组。前者是受到感染而突如其来的求婚,让我不禁一笑,真是可爱的徐景熙。后者则是贯穿校园主线的优质配角,这是压力山大的重要角色。我很庆幸有他的番外,就算最后陪伴在他身边的不是当初那个女子,那也是最爱他的女子,与她生儿育女,携手人生,这不是很美好的事情吗?每个人也许都有段难以忘怀的过去,放下再重新好好生活,珍惜眼前人,这就足够了。

还有,是出场不多的蓝河河,我喜欢他。

 

最后的最后,是摸到实物的感受。实物比我想象中要美貌,珠光纸的封面很好地还原地原设,番外的封面颜色特别喜欢,看着非常舒服。大概一点小瑕疵,就是错别字还是有的,如“呆家里(应该是待家里)”类似因为日常用语问题产生的错别字,个人觉得还是可以校对出来的。以及目录,我觉得略为简陋,既然封面和排版都找staff,那目录也可以一并制作的。这仅是个人的一点建议,并不影响我对文的喜爱,希望作者和staff不要介意。

 

标题是用了郁可唯的《时光正好》,作者笔下的喻黄,很像里面的歌词:那是正好的时光,爱上刚好的对方。我所喜欢的喻黄,就是这样刚刚好,无论如何,都爱着他们。









评论(2)
热度(10)
© 秋學熙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