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患者

 @siluheling 《自深深处》点我 repo

 

*大概不是一篇传统意义的读后感或者repo,自带私货。

 

《自深深处》属于非喻黄既喻黄的现代文,与印象里那么腻那么腻的喻黄不一样,但是又是密不可分的喻黄。


文中的喻文州,是必然性与偶然性的存在。家庭环境和社会系统的双重影响下,出柜可能只是偶然其中的诱因,却又变成必然的发生。文州的个人浅意识里是想要保护这份感情,这份自我。在写给少天的信里,总有种坚持与确信,因为母亲的阻挠,外界在怀疑这份关系的真实存在性,写信,是为了提醒,从而更坚定这种坚持。

 

此外,文州选择的是逃避的方式来保护,自我防御体系的简历。个人意识(小喻)停留在十七岁,是最美好的时光,与少天相处时光明而希望的时光,在信中呈现。对于其他情况自述,我想是属于大喻的,一个保护者姿态独立,有思考与怀疑,信中字里行间充斥着反抗。温和性的第三喻,有点庆幸作者笔下留情,无攻击的第三人格,还是主导性人格,真的很少,一般攻击性人格的主导表现更强烈。(用荣格的理论吗?)

 

一个封闭的孤独患者,用着写信,度过五年。沉浸在内心自我的文州,果然是偏执型的疯子吧。

 

另外,文州家里的情况,一般用家庭综合治疗的方法(譬如萨提亚模式)或许更为有效,只是根据案主自决的原则,也只能采取个人治疗吧。

 

最后,作者说的虐,而少天的出现,辅助治疗,算是积极的因素了,这篇文真的亲妈了。在现实生活中,拒绝不配合治疗的,病情反复受刺激的例子真的多了。而在后面的虐感被喻黄两人的互动冲散了不少,还有淡淡的甜味,虽然写文时我还是泪流满面的。人总会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慢慢地磨啊磨,总会变的。活着就是奇迹,我们还有很多很多未知的奇迹见证呢。


最后的最后,其实每章下标注更令人欣赏,有点怀念以前写论文的时光XD

 

 

一些题外话:

以前每逢开春3-4月时,学校系里的老师总是孜孜不倦地提醒,多关心身边的同学,因为一句话可能会挽回一条生命。春天是抑郁症高发季,特别是大学毕业生人群。诚如作者与我谈到的,抑郁症和癌症初期一样,一般人毫无自知。等发现的时候,需要的或许不仅仅是心理咨询。

多关爱身边人,一句关心一点珍惜。最后广告时间,妇联是有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具体可以打他们的热线:12338。

原谅我无耻地打个tags, 土下座。

 


评论
热度(51)
© 秋學熙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