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喻黄《春秋》

《春秋》:通贩点我阅读点我

给  @沈扶桑 《春秋》的repo

其实收到书很长时间,原谅我拖了好久的时间才来repo。

*以下涉及大量剧透,以及纯属个人观点

Tags:家庭伦理、年下、兄弟、狗血


关键词一:车祸

怎么办啊,黄少天在那一刻无助地想,怎么办啊,怎么又是车祸啊。

理性讨论,车祸是不是常用狗血必备要素?还好男男主角、配角最后没有因为血癌、白化病而死掉,不然真的很狗血。

文里三次车祸,基本成为喻黄两人的转折点。第一次,黄少天失去了母亲;第二次,黄少天离开喻文州;第三次,黄少天回到喻文州身边。车祸之于黄少天而言,是夺走了他生命里视为重要的人的痛苦经历,以至于在得知喻文州车祸之后,那种迫不及待回到对方身边的急切。

“又”,一次、两次、三次,怎么能一次又一次地伤害黄少天,作者粗来挨打。


关键词二:母亲

陆恩溪,喻姗。 

 

像是小时候大哭着将头埋在陆恩溪的肩膀里一样,黄少天将头深埋在自己膝盖中,他拥抱着自己,好像在拥抱陆恩溪。 


陆恩溪,文中有着很多美好的描述,碎花长裙、齐肩长发,温柔善良,我甚至一度以为自己看到的是木之本抚子(魔卡少女樱的母亲),除了黄云河是个渣。

第一次对她说对不起的,竟是那个将她从地狱重新拉回人间的婴孩,那个从她的子宫里孕育,渐渐长成少年、又变成了青年的孩子。


喻姗,美好的反面代表,相信之前很多读后评论里表达了诸多对她的不满言论,“自私自利,怎么不去死”之类的,我曾经看见过。

撇开后来种种,喻姗其实跟陆恩溪一样,是一个母亲。

她爱喻文州吗?爱。

扭曲的爱。

原生家庭的重男轻女,感情挫败,到黄云河压断的最后一根稻草,种种的不甘、怨恨,慢慢积累变成现在的喻姗。望子成龙、母凭子贵,对于她而言,有错么?

她是一个母亲,但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

甚至到后面的不择手段上位、夺权,都已经脱离轨道,她有错,但错不至死,所以作者对她还是手下留情。

喻姗只是一个可怜的人而已。

 

关键词三:家

黄少天想:从妈妈死的那天起,我就没有家了。

喻文州点了点头,而后他朝黄少天伸出了手,微笑着说:“哥,我们回家吧。”

家,看起来虚无缥缈却过分实际的词,贯穿了整篇文。

有回忆,有家;有挂念,有家;有亲人,有家。就像镌刻在骨子里,深藏在脑海里,永恒不灭的记忆里,那个有温暖、有念想的,哪怕只是曾经拥有的微小的地方,称之为家。

希望在作者也能拥有属于你想要的家和家人。

 

关键词四:朋友

周然、沈周、郑轩、徐景熙、刘飒、苏沐橙、楚云秀、陈惟……

告诉我,作者你到底有多爱“周”?纯属吐槽。这次出场的人物不少,除了知心闺蜜苏沐橙,好兄弟郑轩,周然应该算是少年时代十分重要的角色。类似映射类的人物吧?对待同是小三的孩子截然不同的态度,注定彼此无法成为朋友,但又不值得同情。



坦白而已,得知桑桑要写很狗血喻文州的生贺,我有点怕怕,甚至在前几章是拜托朋友来看的。24H生贺,虽然我知道她是有提前准备,但那天她真的一直在写,所以我还是忍不住去看,的确她做到了,很狗血很狗血。那么除去狗血呢?我更偏向喜欢前半部分少年时代,一气呵成,将冲突、伦理、人性都交代得十分清楚,甚至不忍呵责任何一方,而后半部分社会篇,可能因为时间性延长,张力略显不足,但后面真相揭露,有稍稍弥补这部分。

有时候,我会翻起作者以前的文,她总说自己没有进步,但如果你再翻回《天光》(我永远喜欢这本)、《浮世》、《归根》,对于人物刻画、剧情铺垫,桑桑真的有在努力用功,所以,你能不能稍稍放过自己一下呢?

我希望你在写作中获得更多的快乐。

爱你。

 


评论(2)
热度(43)
© 秋學熙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