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黄海》:存其本心

今天恰好看到关注的作者在说LOF限流的时候,特意跑去看了《黄海》的热度,意外地少了许多,不知是个人喜好加成,亦或是题材不甚讨好,个中缘由令我十分在意。

题外话扯远,今天想安利的是 @siluheling 的《黄海》,阅读点击

来自十二国记paro,《图南之翼》的梗,内杂着假王、叛乱、黑麒麟、升山等错综复杂又似曾相识的元素,与其说是套着十二国记外壳的喻黄,倒不如是披着法儒皮壳存其本心的喻黄。

开篇以黄少天和喻文州遇上妖魔为媒,寥寥几句将一个少年升山的缘由道来,为了荒废混乱的蓝国,为了拯救水深火热的黎民百姓。于旁人,难免一笑置之,而黄少天则非常固执己见。身为传授天帝旨意的蓝麒,一直迟迟未能决定下任王的继任人,反而在你来我往之中不断地试探。

何为天意?何为王?

无论是喻文州自身的不断提问与剖析,亦或是与黄少天的一问一答,不过是以蓝国为媒介,实则两人的三观碰撞。

以下是喻文州与黄少天的对话,摘录自《黄海》第六章,是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一章:


“你们对麒麟的选择,真是盲目崇拜。”

麒麟是监视王的存在,经由麒麟宣召天意,却要麒麟对王俯首称臣,更不能违抗王命,到底麒麟的存在,更具体的说天意的存在,不过是建立在绝对的权利之下赋予给特定人群,君权神授。

大概是蓝麒接触到昆仑的思想,尤爱扩散思维,这种看似狂妄又一语中的话来自洞悉天意的麒麟之口,也就只有天不怕地不怕的黄少天能够对应上。

十二国记本身是以汉儒思想,而非常有意思的是,作者一直说身为蓝麒的喻文州是个法学,儒、道、法,即便是昆仑也是悠悠历史长河,仁义礼智信的境界,无为的理想世界,却是建立在严刑峻法的治世之上。(一句题外话,《十二国记》有一篇番外《落照之狱》,说的是柳国关于死刑的探讨,其中的辩论非常有意思。)


  黄少天想了想,道:“我信有天道,但我不信命。”他用手在额前搭了个凉棚,看向远方的天帝宫:“我不信命是因为,我觉得命是人们口中自己喊出来安慰自己人生的,信命就会被绑在自己所信的命之中,就算有更好的选择,也可能走不出来。但天道不是命,它是一种你看不到的正确路线,只要信善,只要为了人民,就踏在这条天道上。”


少天这段话,应该是促使蓝麒做下决定的最后一根稻草。我猜想,亦是蓝麒对于选择王是否真的有益于人民的困扰的解答。

王的失道,是违背天命,那人民的愿望与命运呢?到底怎么做才是真正为了人民,作者借由黄少天之口,说出的也许是她的想法,于时势而言,仍是任重道远。

我信“我命由我不由天”,我信“最终会走向繁荣富强的盛世”,但此路途遥远而坎坷,或许夹杂着无数前人与后人的血与泪,但始终会有光明的一天,请允许我学习少天保有那点小天真。

最后,就是大家如果遇到喜欢的作者,请大力地推荐,爱要说出来!

好的,表白作者!还有别佛了,记得更新!







评论(2)
热度(22)
© 秋學熙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