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夏日未至

  副标题:在心底绽放的青涩爱恋

【黄少天生日快乐!】

*设定接重生剑圣,时间为第三赛季后。


偶尔的,有那种不同寻常的、难以入眠的夜晚。

空气中有一种难以形容的气味,有树叶散发出的干燥的气息,还有混夹着浓稠的热潮。

屋内漆黑一片,挂钟恰如其分地发出滴滴答答的响声,从窗帘缝隙间,照射进来几许朦胧的微微的光,在黑暗中显得特别明亮。

喻文州失眠了,倚在窗前,窗外黑暗寂静,星星闪烁着冰冷的光。不知为何,他一下子说不出话来,只能默默地凝视,让这清朗的星月都映照在眸子内。

时间仿佛受到了夜色的束缚,变得停滞不前。他就在闪着亮光一样的孤独的夜里,静坐了不知道多少个小时。

 

喻文州叹了口气,慢慢地把窗户关好,推开训练室的门,踏着有节奏的步子下了楼,来到草地里,想要呼吸一下外面的空气。

此刻比室内呼吸顺畅了些,但依旧使他心烦意乱。

月光洒满了草地,喻文州就站在树与树之间阴影处。

怎么会有孤寂落寞的感觉呢?

诸种复杂的日常事务,颓然麻木的心绪,没有欢喜跃腾,连想要什么的明确念头,只想这么一无是处地、静默地等待着。

他无法确切理解,这究竟是幸福还是不幸。

 

“我看见他,和叶秋一起。”

信息就这么定格在手机提示栏里。

这,大概就是心绪不宁的缘由吧。

 

 

无风的午后。

温煦而透明的阳光照在房子新漆的浅蓝色的外墙上。

装水的玻璃杯在办公桌上,反射着阳光。

前方的地板,一片光滑洁净,像崭新的一样,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这里原是一栋老房子,很旧很旧的老房子。房墙上坑坑洼洼的地方都请人补土填平重新上漆,并添置了新的家具和机器设备。因为重新装潢过,加上每日有专门的阿姨负责打扫,这栋老式建筑现在看起来就像新的。

 

好安静。

久违的假期,俱乐部里大部分的人,都出去了。

这栋老房子,已经很久没那么安静了。

沉默,在寂静的空气中蔓延、扩散。

周围只有墙上的时钟里,发出秒针走动的声音。

 

 

“材料准备得怎么样?”喻文州用一种十分平静的语调问道。

瘦削的身板,眼窝下深陷的黑影,煞白的皮肤能够看到蓝色的血管,一眼望去,在黑与白的反差中,全身上下散发透支的亚健康。

这个青年,就站在他的面前。

汗水从青年的颈项滑落,渗入了对方的圆领T恤衫,伴随着身体抖动的奇怪紧张感。

“有个神秘人给蓝溪阁寄了很多珍稀材料。”青年惶惶开了口。

蓝溪阁,是网络游戏荣耀里的一个公会,背后是蓝雨俱乐部的支持。公会成立五年有余,毫不夸张的说,作为游戏里实力相当的公会之一,有着绝大部分成员是跟着魏琛一起打江山。而随着蓝雨在联盟赛绩的萎靡不振、魏琛的默然离去等诸多令人沮丧的消息接踵而来,蓝溪阁亦不可避免地流失了部分管理人员,人心涣散。

青年刚加入公会不足三个月,还属于见习期,正恰巧处于这种新旧交替的微妙阶段,面对着喻文州,他有些捉摸不透。

“神秘人?”喻文州问道。

“匿名的,一共五次。”青年如实作答。

“嗯。”轻轻的一个单调的短音节。

奇怪的是,声音没有任何高低,几乎无法分辨不出对方的情绪起伏,青年却隐隐感觉到喻文州似乎知道到什么,而且好似早预料的结果。

不知道为什么,青年面对着喻文州总是有点怯。温声细语又蕴藏力量,令人无法抗拒又无法抵御。虚长的三岁并未获得更多的经验累加,即便他自认操作水平不差,但对方在竞技场展现的游刃有余,不得不让他刮目相看。

也许,他并未知晓,这份经历,未来将足以令他有足够的动力坚挺在蓝溪阁之上。

“回头让技术部再整理一份材料需求。”喻文州沉默了大概两秒。

“好。”青年回应干脆利落。

 

 

桌面上的手机铃声突然毫无预警的响起。

短暂的几秒,手机屏幕亮了又暗了。

青年瞧着喻文州,有那么一瞬,对方的眼睛里沉静地闪着光,好像眺望着远处,像是欲言又止,停滞在触不可及的地方。

大概……是他的错觉吧。

“今天天气真好啊,大家都跑去看龙舟了吧。六月给人的感觉总是天空很蓝很有朝气的样子啊。”青年忍不住开口,接着问他:“你喜欢几月?”

“八月,属于勇敢者的夏天。”喻文州的眼眸深邃而清澈,浅色的双唇自然描绘出亲切的笑容。

青年注视着他的眼眸和嘴唇,陷入恍惚之中。

“大春。”

飘浮在空气中的声音,让青年回过神。

“有时间的话,多来俱乐部跟训练营的人聊聊,他们当中不乏有对公会管理感兴趣的人。”

 

 

孤独而清淡的光辉洒满了整条街,楼与楼之间的影子连绵相延,轻缓的脚步声与远处的车声重叠在一起。夜特别黑,空气中呈现出一种独特的色彩,他在轻柔的树影间、灰灰的天空里穿梭。时间流逝变得透彻而迟缓,仿佛走到天黑,自己一个人独自迷失在遥远的空间里。

喻文州隐隐意识到,自己的双脚茫然地在街上行走,心却不知要去往何方。

这是怎么了?

怅然若失,身心都沉落到了无尽的黑夜深渊。喻文州满脑子萦绕着这样的念头,灼热燃烧着他的胸口。

黄少天最近变得怪怪的,和他在一起时,就会变得少言寡语。

这些情形不管他怎么说,其他人也不会相信,黄少天就是个很健谈的人。他与黄少天在一起时,他只需听着对方讲话,颔首、点头。点头的节奏配合着说话的节奏,慢慢地磨合出一种奇妙的平衡,他以为这种状态已经达到了默契的境界。

 

 “文州啊,你不用勉强自己。”

前几天,黄少天把这种感受说给他听。

“其实呢,我知道的,我都能明白。”黄少天眼睛瞪得圆圆的,如呢喃细语一般,却带有足够的笃定。

 

黄少天怎么会明白呢?怎么不会明白呢?

喻文州很想见到黄少天。

但是,不可能。

他不可名状地感到心里很不舒服,又漫无目的地绕着街道不断地行走。

渐渐地,行人越来越稀少,夜色越来越浓重。

被红灯耽搁的停滞,远处反射出来耀眼的光亮,不断地刺激着他的眼眸。

黑夜下,流光溢彩。

有一个更强烈的、触手可及的残影在他焦急的内心骤然生出一条细细的缤纷的思绪。那张冷不防流露出天真无邪的笑脸,在唇角上扬、眼角下弯的一瞬间,就能打动别人的心,天然夺目。仿似夏天温暖的风,有种能让人感到幸福的才能,那就是黄少天的笑脸。

其实他有很多话想对黄少天说,但到了关键的时候,面对黄少天那张笑脸时,他什么都讲不出来,他的心意没有传递给黄少天,黄少天未能完全体会到。

只要黄少天回来。黄少天的存在如此让人心安,这种感觉他还是头一次体会到。

思及此,喻文州感到十分后悔。

 

 

【耕夜。】

闪亮的招牌旁,几张桌子和椅子在宽敞的空间随意摆放着。

向光的地方热气腾腾,摆放着各种冰凉的饮料,所有的人都显得很幸福的样子。店内人多嘈杂,与店外安然闲静,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老板和几名打工的女孩正在忙碌地流转着,灯光明亮,足以令人静下心来。

 

 

【我通过了你的好友请求,现在我们可以开始聊天了。】

简笔画的“秋”字头像闪烁。

任孤舟:叶前辈好,我是蓝雨喻文州。

一叶之秋:你们蓝雨怎么回事?一个两个都跑来我这里刷Boss啊?我可不想帮老魏带小孩儿。

 

 

正在这时。

“砰”——店门突然打开了。

“嘿,恭记!”黄少天大步走进店里,朝着老板挥了挥手。

 “怎么回事,你们这家店人太多了吧。”黄少天开着玩笑地环顾店内。

“人越多老板才越开心。”旁边开酒瓶的女孩回答。

“你可以到外面等,等没人了再进来嘛。”老板说道。

 “别介,我还想吃你做的茄子。”黄少天舔舔舌头,做出十分捧场的模样。

老板是一位四十来岁的性情中人,当即发出朗朗的笑声,手指扬扬,指挥黄少天找位置坐下。

 

喻文州望着手机屏幕,把茶水倒在茶杯正打算喝。

“什么茶?我也想喝。”

忽然有一个声音在身后响起,让喻文州愣了好几秒,才怔怔地向黄少天打了招呼。

“什么呀,文州你居然会在这儿,真的吓了我一跳。如果被老方撞见了,那我不管你。” 即便如此说着,黄少天依旧熟门熟路地用茶水刷着碗碟。

“方队长不在。”喻文州陈述着事实。

一头短发,一双明澈的眼睛,白色薄衫背心外面披了一件蓝白相间外套,黄少天咧嘴朝着喻文州笑笑,一派悠然自得,让人生不起气来。

若不是熟知此人的性格,旁人还会以为监管不力,所以才肆无忌惮。

 

“喝什么?”不远处响起老板洪亮的声音。

“可乐,要冰的。”黄少天答道,依然还是与平时一样的,带着上扬的尾音,高昂而调皮的声调,“哎呀,文州,你要点什么,赶紧的,恭记这里太火,晚了就沽清了。”

清冷的黑夜里,黄少天的面颊被那白炽的灯光染得格外鲜亮,熠熠生辉的双眸中透出前所未有的兴奋。这熟络的动作,常挂在嘴边的微笑,使喻文州倍感亲切。就如往常和他在一起的黄少天一样,想到这些,心里郁结着的莫名情绪就慢慢释放出去了。

“基围虾、鱿鱼串、鸡翅、鸡胗、鸡心、鸡软骨……对对对,差点忘了还有蒜蓉茄子!”

黄少天边用铅笔勾选菜式,边与喻文州确认,仿佛除了他俩的声音之外,其他一切的声音都消失殆尽。也正因此,伴随他们的有一种分外心安的氛围。

 

“喂,你怎么来恭记,啊,就是耕夜啦。”黄少天问。

这时候,黄少天把背包猛地放在木桌下的水泥地上。之后,手里拎着一瓶玻璃瓶装的可乐,差不多整个身体瘫软靠着椅子。

“随便走走就到了。”喻文州说着,看着黄少天的背包惨淡一笑。

“胡说八道!才不是随便走走!”

黄少天的嗓音里带着些疑惑,这里距离蓝雨俱乐部有几个街口,绝不可能随便走走。

“不行?”喻文州平静地问。

“当然可以,只要你愿意,随便你怎样都行!”黄少天的语气又变得很明朗。 

“这儿真热闹呀。”

“你不喜欢热闹吗?”

“也不是。”

“不是什么?”

“真的没什么。我在想,少天怎么会发现这个地方。”

“因为耕夜是我起的店名呀。”

黄少天流露出一副非常自豪的神情,仿佛在玩味着一个蓄谋已久的彩蛋。

精耕细作的夜宴,三五知己,聚首一堂。

 

 

一盘干炒牛河、一碟蒜蓉烤茄子、十几串烤物,浓浓的香味摆满了整桌。

“嘿嘿嘿——”

黄少天坐得离烤串最近,动作很快,一把拆开竹筷,在空中挥舞,得意洋洋地看着喻文州,然后狼吞虎咽的吃着热烫的烤串。

“妈呀,真的好好次!”

边说着,黄少天又快乐地吃了几口,脸上洋溢着幸福。

喻文州坐在他的对面,正端直身板,慢慢地吃,像是在吃什么美味珍馐,很安静很安静,面无表情的机械动作,又让人不觉得神经绷紧了起来。

黄少天坐立不安地忍了大概三分钟,忍不住偷舔了一下筷子,才依依不舍地放在手中的大碗公。

“对不起啦。”

说完,黄少天心虚地低下头。

尽管只是一句没头没尾的道歉,但只要凭黄少天的一个细小的动作或视线变化或低头挠勺,喻文州大概就能猜到他是高兴还是无聊亦或是愤怒。

黄少天,就是这样的人,让人无从生气。

 

 

“文州喝过酒吗?” 

“喝过一次。”

“哦?说来听听。”

黄少天似乎发现了什么,变得兴致盎然。

 

“大概是我15岁的时候,刚好过年,跟着父母回了乡下的爷爷家。大人们就屋里忙碌着,我就坐着屋外的草坪,抬头仰望着遥远的天空,任凭风儿吹拂。那是令人心情激荡的晚霞,干燥的空气,干旱的大地,稀落的树木,每一处都染上透明的、柔软的红色。大片大片的红色,就像一股巨大的能量,在那片天空的舞台里展现着一种宏大的、慑人的美丽。那样的景象刻在我的心底里,一闪一闪地闪耀着光亮,就像某些缺损的碎片逐一拼凑完整,那种勒紧了我胸口的强烈不适逐渐消散,那一刻,豁然开朗。世界那么大,我要去闯一闯。”

“所以,就下了决心去喝酒?怎么听起来那么中二。”

“不,喝酒是为了告别。”喻文州摇摇头,“在我今后的余生,与喝酒这件事再无任何瓜葛。”

“有种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切。”

“的确是这样的,我喝了大概有五六杯以后,有了几分醉意,却一点也不感到发困,坐在餐桌对面的父亲,显得越来越清晰。我心里很明白,父亲希望我能够达成他的心愿,突然被告知想成为职业竞技选手,由此派生出一系列的现实问题,比如读书、升学、就业、将来……这一大堆的事情弯弯绕绕,估计父亲有点措手不及。但那一刻,我就真的痛痛快快说出口来。我永远忘不了父亲那张大感震惊的脸,他是那么一个一丝不苟又讲究体面的人。”

黄少天点头倾听,一边点着头,一边生出一种直觉,觉得喻文州这个人将会占去他人生大段大段的时光。

他并不清楚这到底代表的是什么,但在这样的微澜反复不断涌现之后,心里是有这样的感觉。当他内心深处疲惫不堪的时候,喻文州就在那里,设法用他全身去承受着今后应该会发生的纷杂烦乱的事情,一种莫名的坚强突然间冒了出来。

“文州啊,你真勇敢!”

在此刻,在这里,喻文州彻底地苏醒了过来,一切的一切都显得惊人地清澈。

 

“对了,记得告诉那个话痨,谁也不会勉强谁。”

“谢谢叶前辈。”

 

不是勉强,是心甘情愿。

黄少天总是以一种无比纯真的热情来对待事物,他天生就具有一种开朗和顽强,无论对什么都无知无畏地勇往直前。喻文州忽然觉得自己非常幸福,带着些许的奇妙而甜蜜的幸福,他希望永远得到黄少天的安慰。

 

光影交织,蜿蜒成河。

踏着星夜和晚风,一种蓬勃向上的情愫小小的苏醒,清澈而美丽。

喻文州与黄少天一起,最重要的是他们相互搂着胳膊,一起行走在深墨幽静的夜空里。黄少天就实实在在地站在喻文州身边,就像太阳一样,在漆黑中发出澄澈明亮的光辉,这种温柔、这种安心,喻文州看着满心欢喜,心潮澎湃。

 

让我变得更坚强吧!

喻文州在心中切切地祈祷。

祈愿这个爽朗的少年,能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 

 

少天,就是最珍贵的光芒。

 

夏日,将至。

 

-End-


因为大姐的生贺的标题特别文艺,所以,我还兴匆匆跟她说,我也要取个文艺的标题。然后取完发现特别中二,就是你们所看到的副标题(o゚▽゚)o

早前跟大姐聊天时聊到巅峰荣耀里关于老王他接任队长部分,其实文州也是心甘情愿的吧,哪里来的勉强呢,只是重生之后少天一心想着挽救,却漏了文州的心事。所以,单独写了这部分心境的文州,或许算是番外?

如果还有摸鱼的时间,希望下次可以开始写重生剑圣的第四赛季吧。

谢谢阅读。





评论(2)
热度(1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秋學熙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