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南昌庐山行

*文章长+图多,流量慎!


原计划的杭州上海郑州洛阳游因为疫情原因搁置,打心一横,决定去看心心念念了好久的海昏侯,然后大姐说既然来都来了,不如周边也玩一玩,在三清山、武功山和庐山之间,挑了个看起来不用爬山爬很久的庐山,就确定了行程。


交通:

1、飞机:

去程:东航。因为是早上飞机,只有一瓶小瓶装的崂山矿泉水。也别想抠门到家的东航能变出啥花样。连个酒精湿巾都不给,抠死!

返程:南航。原本下午16:30的贵了110,所以预定是中午时间,没想到后来航班取消,可能因为人太少,最后还是坐了16:30,航班还是没满员,四舍五入等于赚了110。餐食是一个加热的鸡肉味米汉堡、一瓶水、一片湿纸巾。

飞机时长约1小时45分,啊,真的好近啊。

受疫情影响,飞机票价格有波动,其实建议在出行前2周左右买。

2、大巴/旅游公交:

昌北机场到市区,没有直达的地铁,需要乘坐机场公交到达市区,可以刷洪城一卡通。

去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可以乘坐666路专线,或者137路,666路时长短,费用10元,137路时长长,费用5元,听说特别绕。所以建议还是坐666路。可以刷洪城一卡通。

南昌去庐山有两种方案:1、坐火车转上山巴士;2、直达大巴。

我懒不想转车,所以选择了坐大巴直达。直达的大巴,在青山客运站,每天来回只有一趟,南昌去的时间是9:30,庐山回的时间是14:20,耗时约2个半小时,票价60元。返程是庐山汽车站,坐回青山客运站。可以在“赣悦行”app买到去庐山的车票,刷二维码或者身份证就可以进站。庐山汽车站的购票点就在去程的下车点,庐山的旅游中心区,购票很方便。

3、缆车:

听说庐山上山可以乘坐缆车,如果是坐火车来的,可以尝试一下。

爬三叠泉有一段缆车,来回票价是80元,每段时长6分钟。如果是步行的话,约20-45分钟,视个人脚程而定,但听说都是平路,比较好走。

4、日常出行:

在支付宝的出行,搜索南昌,就可以切换。“鹭鹭行”是搭地铁的,“洪城一卡通”是坐公交车。

在庐山的话,建议购买观光车票,因为每个景点其实距离还挺远的。观光车票是1天30元,7天内是70元,都是不限次数乘坐的,在每个景点站点等待2-5分钟就会有一辆车,庐山的调度还不错的。

如果需要打车,用打车软件的话,在南昌的话,基本在10元内解决。具体得看路程长短而定。

这里要特别表扬的一点,南昌地铁厕所的指示特别明显,好像每个站都有设置,如果不是的话怪我。在排队候车的时候,也有贴上一米距离的标识。这点广州地铁没有的,可能是人流量不一样吧。

5、疫情防控:

出入机场、南昌庐山公共场所含公交地铁商场、博物馆等,都是要戴口罩,当地的健康码绿码,行程卡,以及接种新冠疫苗证明,因为广东和江西的疫苗信息不通,所以我总是会被问到有没有打疫苗。以及,当时疫情防控,在庐山乘坐观光车时,是要登记姓名、身份证和手机的个人信息。

因为我比较担心,所以戴的是KN95的口罩(强烈安利3M的,真的超级舒适),结果机场的人都是带普通的医护口罩,机场人员除外。我真的惊讶到,我本来还想着要不要穿防护服的。

酒精湿纸巾是随行李包带上的,想着万一不行就直接扔掉。结果,过安检的时候没有特别检查。反而充电器和电池还是依旧检查严格。


住宿:

1、南昌:建议在1号线沿线,八一广场附近,交通比较便利。我选的两家的快捷酒店,一家靠近滕王阁,一家靠近八一广场。

2、庐山:竹居别墅。这是之前去过庐山的朋友L的推荐,房东人很好,开车来汽车站接送。其实就是在山上一层的小木房。里面有一间大床房和一间两床的单人床房。庐山的别墅房还挺多,价格不等,如果你要住郭沫若、小平同志等等这种级别的别墅当然会贵很多,还要提前预定。

受疫情影响,在我住宿期间,隔壁的房间一直没有人住,所以等于我一个人霸占了整个别墅。




行程安排:9.15-9.20

Day 1 (9.15)

白云机场-昌北机场-机场公交1线-酒店-菊菊小吃店-绳金塔-光和手感-八一广场-老胜利路镇江汤包馆-酒店

到达南昌的时候刚好是中午12点左右,但转公交和地铁耗了不少时间,加上中午太阳好大,所以我在酒店蹲到下午2点才出门觅食。原计划的秦胖子肉陀良心店和珊珊汤店都没有去,所以挑了个水煮店,菊菊小吃店。

看百度地图步行好近的样子,结果大错特错。不过也有我的原因,步行超过15分的距离,我都觉得有点远。不知道是百度地图的问题,还是南昌这个地方怪,每次导航到我以为是小区进不去的地方,走着走着,总会找到有个出口出到大马路。

找到菊菊小吃店后,点了脚板和藕丸,是看水煮推荐时候特别想尝试的,还加薯粉、老板娘特别推荐的春卷,以及凑整数的豆肠。春卷就是春卷皮包着韭菜炸,那味道我不太喜欢,藕丸属一般,脚板很有豆味还不错,还有全场最佳的豆肠,吸饱汤汁的豆肠真的好赞。后面因为太辣,我又点了一碗绿豆汤。可能是天气炎热加上我吃不惯辣,我没觉得水煮特别好吃。



吃完水煮后,想着要不入乡随俗吧,所以去了绳金塔。原本计划步行,后来看看导航还是决定坐公车。我真的是能坐绝不站着,能坐车绝不走路的人,不要学我。

绳金塔是砖木结构楼阁式塔,有七层,悬挂了铜铃,据说是七层七音,音痴辨别不出来,只有悦耳动听的描述,现在看到的是修复后的塔,无需门票。停驻塔下,清风吹拂,听着阵阵铜铃声,惬意油然而生。区内有文庙,有挂考试学习相关的许愿。还有休憩区,感觉就是平日闲来无事歇息的地方,毕竟比较阴凉。


绳金塔

逛完绳金塔,决定去光和手感,买欧包和茶饮的店。为什么呢,因为经过水煮之后,我有预感可能吃不惯南昌菜,所以去买个包充饥。

在光和手感买了个芋泥奶黄包和牛油果奶昔,送了一个泡芙。其实在某评团购个优惠券更划算,亏了。坐下吃泡芙的时候,旁边有不少人来打卡拍照,因为放了不少书,反而成了她们的拍摄道具。牛油果奶昔只有酸奶的味道,芋泥奶黄包很扎实和厚重,重点是不太甜,但吃多了还是有点腻。泡芙可以充饥,整体还可以。老板娘刚好在旁边的桌子谈店铺推广的事情,所以听了一点点。以及有新的实习生,因为穿短裤以及衣袖没整理好,被老板娘提醒了一下。听得出老板娘是想踏实去做生意的,面包也很实在,价格在20-40之间,一个包的份量自我感觉能1-2人份,食量大的就不说。不能说很好吃,就是不功不过。当然比起广州那些网红店甜得要死贵得要命的面包,我觉得还是很不错了。


之后赶在日落前去了八一广场,看到了日与夜的八一起义纪念碑。我比较喜欢夜幕下灯光辉映下的纪念碑,多了一份庄严肃穆,让人感慨也让人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



去了附近的老胜利汤包馆吃蟹黄大汤包,某评有团购,汤还不错。



吃完就打车回酒店,花了5块钱,真的好便宜。


Day 2 (9.16)

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滕王阁-邓氏邓伙妹臭豆腐-老三样

搭地铁1号线转666路到达海昏侯景区游客中心,在海昏侯的公众号可以预约门票,门票60元,建议买观光车车票15元,不然每个景点得走一段不长的路,尤其在艳阳高照的时候,会很晒很累。我买的是100元的套票(原价135元),多了一个龙文化展馆和编钟舞,但真的太鸡肋浪费钱,不值得,不建议买。

景区内最重要也是最好看的展馆就是金色海昏侯,里面摆放了我最心心念念的饼行金和马蹄金,看着一排排的金蛋挞和满满一箱箱的五铢钱,不由感叹当时的富庶和奢靡。





车马和编钟的排列也尤为壮观。


比较可惜的是,竹简和孔子像漆衣镜架都还是复制品,希望有朝一日能看到真品。

景区内还有海昏侯墓的遗址,但并没有开放,感觉就是围起来的一处地,你看到的也是一片绿一片土。难怪有人说,还不如南越王墓,至少能下地看看。

看完展馆,我感觉此次南昌行已经达到目的。

回到游客中心,有吃饭的,也买金的,最后去了文创区。周边很多,基础的胶带、本子、书签、明信片都有,价格也跟其他博物馆的文创差不多。买了明信片可以盖印章。我为了集印章又买了一个本子。文创区有邮筒,写完就可以直接寄出。虽然游客有些冷清,但是文创区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还不错。

整个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其实还挺大的,感觉目前的开发并未完善,参观游览用了3小时左右,但觉得还可以进一步合作开发的。坐观光车的时候,刚好遇到有工作人员和合作商参观,听介绍说未来会加强跟小学的参观合作,估计会变成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吧。

虽然可参观的展品不多,但我建议如果时间允许还请务必来看一看。偶遇从安徽专程坐火车来看展的人,交流所得,电视所见还不如亲身一看。当然,你来之前,如果再看看《国宝档案》和《发现海昏侯》,想必能有更深刻的体会。

ps.海昏侯游客中心的厕所,是我在南昌上过最干净最舒适的厕所。


稍作休整后,就坐车去滕王阁。

这里要吐槽X猪,门票比现场购买还要贵5元,呸。还好我没买。

滕王阁的门票50元,文创雪糕18元。门票也可以在滕王阁的公众号内购买。

这里的旅游团非常多,参观期间我至少遇到了5、6波人潮,蹭了好几次导游讲解。当然,后续的江西旅游中,你还会有无数次反反复复听到滕王阁的时候。

现在看到的滕王阁是属于重建的,并不是原址,如果你不需要感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江景,我建议还是夜晚来个眺望滕王阁得了。



这里要吐槽滕王阁的购买区,太low,让我想起在西安看兵马俑的噩梦。


从滕王阁出来,因为路程不远,选择步行回酒店,在邓氏邓伙妹臭豆腐,买了一份,10块,可以不加辣的。途径老三样的船山总店,之前就听说过它的大名,全国只在南昌有三家门店,网红到不行。因为门面过于平平无奇,如果不是我前面的2个类似游客的男生去问服务员排号,估计我会以为是冒牌店。排号前面还有45桌,发现可以点外卖,于是果断选择。我刚走到酒店,外卖就到了,还挺快的。点的是蟹脚捞粉,爆炒蛏子和绿豆汤。来南昌前,我还以为我吃辣已经成长了,但我还是too young,比起水煮,还真是小巫见大巫。外卖的包装,蟹脚和粉是分开放,看到满满红油的蟹脚,我小心尝了一口,妈耶,真的好辣,开始觉得自己买了肥宅水真的好机智。吸吮蟹脚里的蟹肉,尝着浸泡的又辣又咸的汤汁,倒一口汤汁拌着劲道的粉,真的有别样风味。蛏子很肥美,份量也很足。不过真的太辣,以至于我吃完以后大姨妈就来了。悲报。




Day 3 (9.17)

珊珊汤店-青山汽车站-庐山(美庐-花径-锦绣谷-仙人洞-正街)

起了个早,想去尝尝南昌当地的早餐:拌粉+瓦罐汤。选了步行可到达的珊珊汤店,点了个拌粉3.5和皮蛋肉饼汤6.5,一共9元。小鸟胃+光盘行动,所以让少粉。拌粉用油多一点,可以自行加辣。皮蛋肉饼汤的皮蛋是没有化的,尝起来有淡淡的腥味。整体感觉一般,粉不如哥哥保姆家自制的米粉有米浆味,瓦罐汤不如我煲的汤。


吃完步行回酒店收拾行李就打车去青山汽车站,碰上早上上班潮,被取消了一次,还稍稍有点塞车。打车司机播的歌还不错,没记住歌名。

坐大巴的时候,遇到两件尴尬的事。一是开车中途,有辆粤S的小轿车突然转道开到我们大巴前面停下,司机暴躁下车去拍对方的车门,对方赌气故意不开车,双方僵持,一群吃瓜的阿姨大叔纷纷下车去助威,直到司机打电话报警,交警出车来协调,双方还在对骂。吃瓜的阿姨一边吃瓜一边骂对方人渣。误以为是广东人,结果被阿姨告知对方司机说的一口南昌话。另一件事,是大巴的司机教我们逃票,进庐山的门票是160元,如果逃票的话只用给100元给司机。在买了门票之后,就可以继续坐车上山,上山后也没有特别检查门票的。

上山的路有点绕,如果有晕车的话记得吃点晕车药。

待开到山上,我买了回程的车票,房东开车来接我了。然后简单跟我说了一下住宿的注意事项和介绍推荐行程规划和附近的景点。接着未来的时间里都只有我一个人在别墅。

刚好到了中午,加上烈日,所以我睡了个午觉再出门。

别墅附近就是美庐,盛名在外,蒋介石的官邸,宋美龄生活的房子。历史的意义大于房子本身。



去了花径看白居易的字和他的草屋(现在已经看不出草屋的模样),沿着锦绣谷的入口走到仙人洞,高高低低的石阶,三两结伴的人。错过了天桥,却收获了粼粼波光的如琴湖。






坐车回正街的时候,刚好在街心公园看到落日,夕阳无限好。


在闻林家常菜吃了一碗馄饨和一盘红烧豆腐,普普通通。然后去超市买了茶饼和酒槽鱼当手信。庐山的物价比南昌市区稍稍贵一点,相等于广州市区的物价吧。


Day 4 (9.18)

无往亭-诺那塔-小天池-三叠泉-庐山会址-周恩来纪念室-黄龙寺-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邮局

既然来都来了,自然要去看山上的日出。房东推荐的步行可达的观日出点,地点是在小天池的诺那塔里的无往亭。其他的观日出点还有含鄱口,据说可以包车去。

查了一下日出时间是6点02分,所以设闹钟在5点,吃了点面包就出门。步行大概30-40分钟,只是有一段石阶的路要爬。

还没天亮的牯岭镇,穿过隧道,沿着北山公路一直前行,风有点凉。隧道的灯光看着挺迷幻的,我想着等晚上再来拍一下隧道,结果被我忘记。沿路有零星的人,也有一同看日出的人。等到了无往亭,有一群学生已经占据了观赏的最佳位置,吵吵嚷嚷的。幸好有一对情侣让了点位置,我挤到空间。在凉风中等待,明明就只有十来分钟,但总觉得漫长。待看着金渐层泛起层层金边,再到弯弯鱼钩,太阳渐渐升起,光线投射在白色的诺那塔,折射出一道圣光,仿佛之前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爬石阶耗去的体力和在凉风中等待都不值一提,所有的付出都无比值得。



无往亭下就是白色的诺那塔,沿着石阶而下,能听到阵阵的铃声。然后就是只是一个小小的池子的小天池,不知道大天池是不是大一点的池子呢,有点无语。

从小天池回来,稍作休整,观光车也开始运营了,就坐车准备去三叠泉。

其实在三叠泉和五老峰之间,我考虑了很久。因为按照我的体力,是不能同时爬两个地方。房东给的建议是去五老峰,原因是因为最近不下雨,三叠泉的水量可能不够,就不够壮观不好看。但我想着,“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如果我不去,好像就说不过去。于是决定去三叠泉,放弃五老峰。等观光车的时候,偶遇一对同是来自广州的夫妇,大约五六十岁身体很硬朗。他们打算爬完五老峰,再去三叠泉,然后直接下山去九江市区,这样就省去从三叠泉下爬回来的路程。如果打算爬五老峰和三叠泉的话,这个路线比较好。

因为体力的问题,所以到了三叠泉,我购买了来回的缆车票,80元。缆车经过的路线其实都是平路,也可以选择步行。但我考虑自身体力,就先不做无谓消耗。我带了一瓶功能性饮料、两个在路上买的茶叶蛋,一顶帽子,还有最重要的一根拐杖(由房东别墅提供的),沿路也有卖水和拐杖的摊,水是10元一瓶,拐杖是10元一根15元两根,间隔还有休息区。来回爬台阶用时2小时,含在三叠泉下休息45分钟。台阶面比较窄,坡度有点直,但因为是下山路,还比较好下,大概35分钟就到三叠了,我还轻松跟大姐说体力还可以跟上,当时我以为来回是3000多台阶,后来才知道是单程3000多,来回就6000多。待到要爬回来的时候,就比较辛苦一点,还好我靠着拐杖撑上来了。

从三叠泉下去的时候,需要购买一张返山卡,2元,只收现金,记得准备零钱。

三叠泉的水量果然如房东说,不是很大。时间很早,游客还不多,我找了一处阴凉地坐下观赏着倾泻而下的泉水。三叠泉水很清澈,伴着轻风,有丝丝清凉。想着古时的文人墨客,莫不是经历重重磨炼来到此,才会有诸多惊艳的绝句。

ps.呆坐的时候,忽然想到如果喻文州来此修炼,估计瀑布水也都盖不住他不能磨炼心智吧。



爬完三叠泉,坐车去了庐山会址,之后就回别墅洗澡午睡。

虽然有贴肌肉放松的药贴,但下午睡醒还是感觉到肌肉开始酸痛了。出门去了附近的周恩来纪念室,后来我才发现跟美庐其实就是过一条马路对面的距离。附近还有个庐山电影院,专门放《庐山恋》的。附近还有基督教堂,但因为疫情没有开放(我在夜晚溜达的时候才知道教堂原来离我住宿的地方很近)。




周恩来纪念室主要是陈列当时他来此居住的旧物和图片。

然后坐车博物馆站,本来想去看庐山博物馆,后来我走错方向,就直接去黄龙寺。三宝树就在黄龙寺附近,是两棵柳杉和一棵银杏,被栏杆围起来。看过三宝树,沿着石径小路走,就能去到黄龙潭。之前做攻略,说这条路上有可能会遇到野生的猕猴,于是有点担忧地走了下去。沿路遇到三个东北男人和两个女生,就见到一只孤独的猕猴在翻垃圾找吃,好奇大于担忧,忍不住停下拍照,那三个东北男人去遛猴反而惹怒了猕猴。继续往前走,猕猴渐渐多了起来,有一只猕猴妈妈带着两只小猴子,还有顽皮的猕猴爬到树上。最后简直是踩到猕猴窝,一大群猕猴直接挡在路上,吓到那两个女生连连后退,我只能越过她们继续走。



看过三叠泉,再看黄龙潭和乌龙潭,就感觉太普通,若不是遇见猕猴的惊喜,都差点要说坑人。难为我身残志坚地撑着拐杖走路。

坐车回正街的时候,有一女人拿着电话在大喊,“我到底是做了什么孽,要来这里爬山”,我没忍住要笑了。

然后去了利民煨汤点了一个石鱼煎蛋和一个石耳排骨瓦罐汤。石鱼很像我们吃的白饭鱼,小小的没有鱼骨,石耳虽然有点像云耳,但味道有点特别。


吃完饭去了邮局,这里只要购买,就可以盖印章和邮戳。也可以直接买庐山护照,里面集齐了24个印章。之前在海昏侯买的文创本子又可以派上用场。写完就可以扔到隔壁的邮筒寄出。等我回到广州的时候,朋友们都收到庐山寄出的明信片了,真的好快啊。


Day 5 (9.19)

庐山博物馆-芦林湖-如琴湖-回南昌

庐山博物馆其实就在芦林一号别墅,毛主席在庐山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后改建为庐山博物馆。里面有文史的旧照片。

博物馆旁边就是芦林湖,据说是牯岭镇主要的水库,现在围起来不能下去游泳。我在桥上有闻到有点腥味。在坐观光车的时候总是看到一片湖水景色,慢走时心境还是不太一样的。




之后又坐车去看了一眼如琴湖。大概是庐山里我最喜欢的地方,黄昏下的如琴湖真的很美很难以忘怀。

之前去闻林家常菜吃了三杯鸡68元和银耳汤10元,来庐山的第一天吃的也是这家,觉得价格不贵还挺干净,老板娘也很好看。老板娘认出我了,默认是不辣的菜。三杯鸡份量很大,我见到有一对情侣就只点了一份三杯鸡和两碗饭,是不是我吃太多了。味道方面,其实不如我妈做的,但因为我很饿,以及我觉得这可能是我在庐山吃的最后一顿饭,所以我吃好一点。


在庐山吃的汇总

吃完饭,房东就来接我去车站。其实就几分钟的路,但他还是坚持送我。虽然他嘴上说着冬天庐山的景色也很美,但也掩饰不了他将要去接下一趟客人的急切。他一路上的喜形于色,我能感受到。受疫情影响,庐山在八月的人流其实不是很多,好不容易等到中秋假期,游客多了一些。疫情对旅游业的打击还是巨大的。

回南昌坐的大巴开车还是那位暴躁司机,因为我太累了,睡了一路,睡醒就收到南航取消航班的短信。跟家里沟通后,还是决定继续坐飞机回家。

酒店在八一馆地铁站附近,本来想着放完行李箱,再出去走走,无奈我的脚已经不是我的脚,所以最后选择点外卖。点了老三样的鲜虾花甲和绿豆汤,老胜利汤包的镇江汤包,古茗的泡鲁达。花甲不是很肥,但胜在够辣味,汤包的汤汁好喝,泡鲁达过分甜腻难喝。


Day 6 (9.20)

江西省博物馆新馆-白云机场-回家

突然多的半天,本来以为周一闭馆,后因为是中秋假期开馆,果断去了博物馆。行李箱可以寄存,门票免费,在公众号可以预约。

推荐去看“江西古代青铜瓷器”和“江西古代陶瓷器”,青铜器部分的伏鸟双尾青铜虎、双面神人青铜头像、浮雕羊首青铜罍很有意思,由洪州窑、吉州窑和景德镇出土的瓷器部分真的十分经典。对比之下,粤省博真的藏品太少,资源匮乏。镇馆之宝的“凌氏釉里红楼阁式谷仓”被围住,其实不怎么看得清楚,有点可惜。海昏侯大概占了一个小展位,估计都搬去遗址公园的缘故吧。

文创雪糕是双面神人,15元一个,有抹茶和巧克力味。





有个关于新冠抗疫的展览,里面列出了参加的医护人员名单和照片,看到都是女性的照片,突然觉得很respect,无论是参加的医护人员和决定选择这些照片的人,都值得尊敬。


我有点明白为什么江西省博物馆没什么知名度。它的藏品其实不少,也算样样齐全,但却不是精品,模范生太多,相对比就显得略为普通。

如果在江西省博物馆和海昏侯只能二选一的话,我推荐前者,但后者也是不容错过的。

逛完之后就去机场,准备回家了。在候机的时候又惯例摸了一下鱼,好像变成每次出游写喻黄论坛体,到底是什么毛病。


最后总结一下。

看着行程,我都觉得自己又红又专,但也是错觉而已。

庐山像是人文景观地,如果不去爬五老峰和三叠泉,作为休养的地方,还是不错。晚上睡觉很幽静,空气也很好。我在庐山每天都睡了午觉非常舒服,难怪大姐说我去庐山就是吃吃喝喝睡。但其实我吃得很少,睡觉真的很多。也有可能是我前段时间睡眠不足,后来因为茶醉身体不好开始注意休息的缘故。但庐山的疗养院能不能晚上不要开着红色灯,真的好阴森啊。

对于南昌和庐山两地,给我的感觉整体都不算太好,人的服务意识和包容度不够,显得暴躁不耐烦。比如在等公交车时,有时候一些大巴没有标明路线,如果上前去问,司机非常不友好,开口就骂不长眼睛。比如在庐山故事问店员,奶茶会不会茶醉,出发前因为茶醉身体变得有点差,导致出游期间我一直都不敢喝含有咖啡因的咖啡和茶饮。对方第一句问的是什么是茶醉,我回复说指睡不着,然后店员就扔下一句“我不知道你会不会,反正我喝了不会”,语气生硬让人听了不舒服。等等诸如此类的,几乎我在南昌和庐山的每一天都会遇上。针对这个问题,我和大姐聊过后,我才意识到我是服务业很成熟的广东来的,以往我所去的城市也是旅游开发比较完善的大城市,得到的服务态度相对比较好。But,去山西的时候也没有江西这么不堪啊,老表们的态度还真的需要改进,不要不思进取啊,经济上的差距还真的从一点一滴累积而来的,叹气。

不过吧,因为我有差不多两年没出过省,难得一次,我觉得还是值得的。旅游的意义不仅在于沿途所见的风景,还有接触到不同的人。有吹牛逼说来过三次庐山的大连阿姨结果连三叠泉怎么走都不知道,也有社交牛逼症的东北大汉凭借让拿着单反的小姐姐拍一张照片就交换到对方的手机,还有各地的旅游团和学生们,都是旅途中虽然我很不想遇见也还会遇见的人们。尽管如此,这些都是一种经历,作为孤独旅行的我一点不怎么有趣自娱自乐的分享。



评论(1)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秋學熙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